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这些天,很难过……
熟睡的人儿,妈妈希望你长大成人后,要学会强大,强大到尊重社会的每一个女性……因为,你也是从女性的产道中出来的,那是一个女人满怀期待与勇气承受剧痛将你带到这个世间,你以后的妻子、女儿也将经历这么一回,你做不到的体会,只能用尊重去理解……
我一直在疑惑,为什么潮汕地区的女人会过得如此悲惨?终其一生都在围着灶炉转,公婆转,老公孩子转,待到儿孙满堂便欣莞而笑人生足矣……看似什么都不缺的潮汕女人,实则最缺一样东西,叫自我……太宰治的人间失格里有一句话“懦夫,连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也会受伤”,大部分的潮汕农村妇女,连幸福都不敢想,别说手指尖稍微触摸到幸福模样的小幸感也未曾体验过……她们劳苦一生,很多年纪轻轻便呈现出一种老态,在日复一日的尘世烟火里练就了一身强大的隐忍本领,并渐渐地形成了女人的宿命就是这样就该这样的念想……这对于我来说,太可怕……她们在以男性占主导的家庭中也都是卑微的,一旦“惹事生非”,便被真理驳斥“你就不应该如此!”这个社会最喜欢拿真理说事。什么是真理?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真理,真理只不过是一个地区的生活习俗与传统随着时间和习惯从而形成的一种思维驶向而已……上代人是怎样,这代人也必须跟着一样,否则就是大逆不道的行为,是需要受谴责的……然而,大多数潮汕女人都是忘本的……本来自己亲身经历过感受过,知道其中的艰辛与不易,更应该表现出对女性同胞的同情与理解,那份本该在经历岁月沉淀后培养出的同理心却很少出现在她们身上,这很可悲也很可怜……
我时常嘲笑自己,为什么我总是不开心,总是这么黑暗?总是用负面的情绪去看待社会的问题?难道我的愤愤不平能改变这样的现象?当然是不可能……我这样的情怀,如何能做好教育子女的工作?如何给他们带来正能量的人生观?谈及自我改变,却在每次的情绪失控、愚蠢碰壁后败下阵来,然后默默哀伤,寻求自救……一直呼吁男女平等,虽然女性天生在肉身上就不及男性,但灵魂精神须保持平衡,只有人格独立经济独立才能自立自强,但这样的踌躇满志终究还是在每朝睁眼时进入厨房的一瞬间就节节败退了……何其哉,命矣,命也……

评论

© Lettice | Powered by LOFTER